搜尋此網誌

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

ASP網頁的include

雖然我不寫ASP類型的網頁,但公司伺服器卻使用微軟的系統來搭建並採用ASP作為伺服器互動的機制。正因為如此,我莫名其怪的學會了「Include(將外部程式包進來)」方法;當然,前提是你得有ASP伺服器才行。

之所以會有include方法,就是因為我們常會發現部份網頁的特定區域或程式是一模一樣的;如果客戶要求我們修改這些特定區域的時候,我們可能得一頁頁的修改這些一模一樣的網頁原始碼,會很費時費力!ASP的include則提供了另一個聰明的方法,就是把這些一樣的網頁原始碼的「片段」存放到另外一個不同的小檔案中(類似載入外部CSS檔);之後我們只要修改這個外部的小檔案,ASP伺服器就會自動更新修改過的檔案的程式片段。當網頁很多的時候,這方法就會變成一個很有力的方法!

Include的方式其實不難!只要將網頁原始碼的程式片段「剪下」再「貼」到一個新的文字檔裡(ex: sample.txt),並將文字檔的副檔名由原來的txt更改為inc,變成.inc的include檔(ex: sample.inc)。此時,在原來被剪下的程式片段位置改為底下的程式碼,ASP伺服器就會知道這是include,於是ASP伺服器會將這個外部的程式片段自動載入,然後才顯示組合後真正完整的網頁原始碼:

<!-- #include file="sample.inc" -->

換言之,ASP伺服器只要看到上面的程式碼,就會自動載入程式碼所指定的檔案(ex: sample.inc),並完全的取代掉上面的程式碼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這個include檔的路徑不能是「絕對路徑(absolute URL)」,只能是「相對路徑(relative URL)」,否則會沒有作用。

另外一點就是,當你的程式使用了太多的include之後,你會發現…這網頁很容易變成只能用ASP伺服器修改,因為太多的include檔早已讓你看不清網頁原來的樣子!所以include還是要謹慎使用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